废鸽子哟

这里鸽子,别看有时候好像很正经,但本质上是话痨+乐子人+沙雕xxx,日常会吐槽役,偶尔正经产点剧情看法

深渊的呼唤系列想法

  一个新观点:深渊系列不仅仅是“每年一个独立的、有所联系的故事”,而更是一种,对剧情、角色设计阶段性的总结概括。


首先,我们来看看一、二赛季,古早的几个尚且没有完整叙事的精华。鹿头的金匠和杰克的金纹大触,强调的是“社会职业”——艺术品的锻造者,和“秘密的访客”——没有形体的异化者。消失的记忆,陌生的访客,他们仿佛就是介绍第五人格世界观的前言。

然后,从蜘蛛的黄金烛台,一直到祭司的明日之辉,虽然叙述断断续续,但似乎都是从不同角度,对红教堂故事的改编描述。这也类同于第五人格世界观中,故事的基本讲述方式:由同一个事实,从不同的视角多次二次改编,形成一个个精华故事。


黄衣之主的海神之冕精华,虽然诞生于深渊一精华之前,但它却仿佛一个引子,引出了深渊一这个开篇之作。深渊一的背景是什么呢?为了财富,海盗们集合起来,登上了那艘前往深渊的寻宝船。大家仔细想想,这个设定似乎是很接近早期每个角色共同的背景设定的——简单告诉你他们曾经的职业经历,然后这个人为了参加游戏而前往庄园。无数来自世界各地,看似毫不相关的人,为了赢得奖金聚集在了一起,正如深渊一的海盗们心怀鬼胎地寻找着财宝。

概括一下就是:深渊一仿佛是对游戏剧情目前发展阶段的一次总结,揭露了一个背景设定的共性——各种稀奇古怪的访客们为了财富而来,参与着荒诞的游戏。


发现了深渊系列的“概括性总结”的一个基本思路,接下来我们就可以循着这个思路,继续深入挖掘深渊二到深渊五的细节了。


我认为深渊二体现的是,角色们悲剧性的结局:即将被冰雪冰封的蒸汽之都里,每个人都在为生存竭力奋斗。

抛开深渊一时代,每个角色的模糊身份后,我们逐渐能够得知这场游戏的残酷性,为了获胜所要付出的代价很昂贵。而随着人物的推演故事被一点点揭露,我们也知道了,很多人都是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,才会被庄园主承诺的宝藏所吸引,从而参与游戏。但最终,他们的结局大都很悲惨,就如同蒸汽之都最后还是被冰封,并没有得到救赎一样。

再看看深渊二的选角方面。如果我们将铁帽团定义成社会的下层阶级和走投无路的人,而将冒险团定义成较为富裕体面的阶层,至少还有表面的繁荣,是不是也很合理?

根据当时的一部分推演,原是知名画家惠斯勒的学生的杰克(冒险团)因为坏孩子人格而改变(铁帽团),且后续展开一系列行动,将好人格逼入绝境(背叛)。家境富裕的魔术师通过弑师强化了自己的事业、重塑了自己的身份(冒险团),调香师是落魄贵族(冒险团),冒险家一直沉溺于伟大的自我幻想(冒险团),佣兵一开始被英国人雇佣(非冒险团正式),以及铁帽团的那些人——来自社会平民阶层的小丑、慈善家、鹿头等人,选择都是比较合理的。

概括一下就是:深渊二揭露了庄园中的人存在着不同地位的划分,他们基于自己的身份,因各自的某种原因被迫参与了游戏,且结局往往是悲惨的。


我认为深渊三体现的是,人们参与游戏的理由,不同的人生选择契机。

被深渊侵染的艺术,现实里出现了截然不同的两种声音,警示或称赞。深渊不再如同深渊一那般,仅仅带来灾难,反而可以成为少数人的“梦”。他们自愿被美化为异界的深渊感染,因为深渊让他们得到了行动的理由。

让我们先看看2019年登场的角色:梦之女巫、勘探员、咒术师、爱哭鬼、野人、孽蜥、杂技演员、大副、红夫人、调酒师、26号守卫、邮差、使徒。

这些求生者均存在一定程度的自愿性和参与游戏的理由。比如大副为了追查古董伞、调酒师为了“寻找哥哥”、杂技演员为了调查月亮河惨案真相、实施复仇;监管者则有,如孽蜥和使徒,被迫异化——被四脚蛇咬伤、被猫神复活而重新存在,也出现了梦之女巫、红夫人、邦邦等,随着故事发展而逐渐发生变化的概念、类概念监管——红夫人在此后隐晦地揭露了她或由历史传闻拼凑而成,邦邦作为一个机器人也有其成长变化的体现。

深渊三的背景是艺术馆,强调的是“作品”。除去参观者,里面的展品及其作者——恶之花与皮克曼,似乎也暗示监管者开始出现了非实体存在,或为传闻改编诞生的概念类存在。

深渊三的选角也是如此。小丑对自身行为的自我欺骗(皮克曼模仿深渊艺术,指向裘克发疯后模仿瑟吉),牛仔对安吉丽娜的赎罪(教鞭为救徒弟人偶师牺牲),先知的自愿参与和后续揭露为知己的牺牲(深渊三故事本身也是通过先知,来体现对深渊的双重视角),机械自愿前来庄园以求用庄园技术改善傀儡复原“父亲”(人偶师被吞噬成为了二代目恶之花),入殓认为自己所做的一切是积极的(嬉命人对调查局的诱导、葬送)。而舞女的恶之花,作为皮克曼的模特、完美展品,对应的是裘克视角里,带有强烈个人滤镜的“娜塔莉”。

概括一下就是:深渊三讲述的是,在不同的理由下,深渊也可以变为美好的一种契机。角色们参与庄园游戏,多有自己不得已的目的,或是庄园为他们提供了这么做的理由——危机重重的庄园游戏也变成了美好的梦想。同时,也揭示了部分监管者非实体化的特点。

  

  我认为深渊四的体现是,人生的轮回、庄园游戏的轮回。

深渊四的背景是被深渊控制的赛道,除非获胜否则就无法脱身。同时,参加比赛的车手无论原先带着何种目的,在他们参赛之后,他们的目的都渐渐被淡忘,只剩下遵循赛道的规则,去获胜。而失败者也并非解脱,而是重新开始这场比赛。

让我们先看看2020年登场的角色:守墓人、囚徒、小提琴家、昆虫学者、雕刻家、画家、博士、击球手。

这一年的角色,大多体现了“人生中的重大转折点”,或是“强烈的个人目的”。转折点类如囚徒——因实验室爆炸而入狱、雕刻家——残疾后被送入疯人院、博士——被巴尔克“复活”等;目的性类如守墓人——渴望葬入圣地、昆虫学者——杀夫、击球手——想要回到家乡等。

他们因人生的变故来到庄园,寻求一个新的开始,在新的机会中进行游戏;或是在被强烈的目的性驱动,前往庄园,而后变成这场庄园游戏的一部分,正如后续主线剧情所揭露的“反复投入游戏”。

当然,当时还没有主线剧情,不过2019年的剧情先览cg标语已经暗示了我们:“追与逃,庄园众人反复重演的人生。”这场游戏本身就是一场荒诞的比赛,也正如深渊四所体现的,各自为战的车手们只有齐心协力,才有机会获胜。


深渊四的监管者是变成熔铁猎犬的鹿头。鹿头是庄园中的管理层监管——在游戏失控时出现维护局面;也是实体和概念同时存在的控制者——鹿头与人身融为一体。

求生者方面,勘探员、调酒师、祭司、杂技演员、野人,他们都因为强烈目的性被招来赛道,或是为名誉——祭司对信仰智慧的追求、或是为钱财——勘探员渴望找到金矿,最终通过合力才勉强使勘探员取胜(而这又与勘探员原本的态度,“那只不过是别人的不幸”形成对应,存在一个反讽意味)。

纵观深渊系列的其他非高级皮角色,也多为三大公司的运行人员,如银行家、拆卸工。深渊四是一个在某种规定下建立的机构,里面的人物会失控,会有自我想法,但最后大多都遵守着规矩,持续运作。这和庄园的运行机制也很接近:再多的概念和千奇百怪的参与者,也得遵守着庄园的规律。自2020年开始,角色们陆续设计了角色日。角色信息更加丰富、明显的趋势下,大环境框架的完善是必然的,必须为后续的剧情展开铺路。

概括一下就是:深渊四讲述的是庄园游戏的规律。看似野蛮的赛道,实际上遵守着轮回的规矩;追与逃,成功和失败,在大环境下不断重演着。庄园游戏中,所有人仿佛都有获得机遇和被淘汰的平等,既有庄园所谓的宝藏承诺,也有优胜劣汰的残酷。


我认为深渊五体现的是,角色故事、人生结局的被接受性和认可度。

深渊五的背景是娱乐至死的大都会。政府用谎言来让居民变成娱乐的齿轮,反抗者们用自己认知去违背大都会的意志,发动新闻战争,最终却发现,一切不过是通往同一个结局的,大同小异的分歧罢了。人们自己、政府和大众认为的事实真相各不相同,每个人都有自认为对的事情,这些思想不停交汇、融合,却在另一种程度上臻于完善,带来了终局。

还是让我们看看看2021年登场的角色:破轮、玩具商、渔女、心理学家、病患、蜡像师、小说家、小女孩、噩梦。

不难看出,2021年的角色多为此前叙述过的某一事件的补充参与型人物。他们或存在身份上的模糊,由一个大主旨的故事来进行诉说——破轮强调“戏剧表演”概念,噩梦强调庄园的“梦魇、渡鸦”概念等;又或者,是某些事件的额外扩展——渔女补充湖景村故事线,心理学家和病患补充圣心医院故事线等。

这些角色,又大都是在“现实基础”上的衍生,或是对某一事件的人为塑造形式。“衍生”的元素在2021年监管者上体现得淋漓尽致,他们相对“实体化”,威尔三兄弟、格蕾丝、菲利普和克里斯蒂娜、奥尔菲斯,他们都是这个时代实际存在过的人,既是作为主叙述者讲故事的人,也是故事中的一环。

求生者方面,玩具商被家庭赋予了灰暗的人生,心理学家赋予了病患意义,作为奥尔菲斯碎裂人格一部分的小说家,还有作为美好回忆集合体的小女孩回忆——不难看出,他们都是一种“塑造”,或是塑造后的结果,或是塑造了他人。

概念塑造和对现实的编写都是2021年的角色特点,这也和深渊五的“虚拟与现实对抗”的主题共鸣。一场围绕大都会现实真相产生的情报战争,双方都想让居民信服自己口中的事实。这也对应了庄园游戏的另一个层面:每个人都有自己认为的事实,庄园会通过修改记忆来让参与者相信所相信的,持续参加游戏。


来看看深渊五的选角。红蝶的故事,既有她自己知道的真相、经历的事情,也存在一个和迈尔斯父亲告诉迈尔斯的虚假版本。大副献祭水手的家庭秘密只有他自己家才知道,他的技能也与催眠、幻象有关。囚徒和导师阿尔瓦对于永动机事件有着截然不同的看法。咒术因被力高爸老爹忽视,自认为需要去献祭更多灵魂,出现认知偏差。前锋心思单纯,容易想当然,被佣兵所挑唆利用。最明显的就是邮差,他保护着很多秘密,又以他自己的视角进行信息的传播。

其他的角色选择也是如此。他们或存在自己的意识却被人无视——画家被老师侵害却无人知晓,蜘蛛渴望独立的事业却屡次失败;或顺从大都会的意愿——小提琴出卖灵魂开始摆烂、破轮沉溺于戏剧表演、邦邦的觉醒被巴尔克阻拦、击球想回家却被庄园骗来、昆虫在立人设的过程中迷失了自己。深渊五就是思想上的顺从的体现。

顺便,深渊五也疑似揭露了,并不是所有参与者的身份都是永远固定的,随着信息被认可度的占优,身份会发生改变。但这些过程,都是在深渊四的轮回框架下进行着的变动而已。

总结一下就是,深渊五揭示了,不同人物眼中的事实存在着差异。这座庄园举办的游戏,可以通过特殊手段改变一个人对于现实事实的理解和认知。着也是在主线剧情揭露后的,一次特别大的总结。


最后我来做一个小总结,并大胆畅想一下深渊六可能的概括角度。

深渊一到深渊三讲述都是参与者的动机,从看似毫无关联,到不得已的被迫为之,再到自愿参与的理由。深渊四则是进行中的游戏和规则,和主线的关系比较浅显易懂,体现了反反复复的游戏模式。深渊五是信息冲突、差异的结局,每个人都认为事情肯定是这样的,并且要顺从一种选择。管理层也会下场,有些管理层也会被抛弃,通过一些身份赋予,每个人看到的信息都不一样,每个人可能是记录员,也可能是参与者。


至于深渊六,我猜测可能是,讲述同事件进行中的视角冲突,发展中事件的另一种视角对撞,角色互相之间所得不全信息而产生的冲突。来看今年的角色,主打的是ID系列——角色的另一面,此外还有记录员代表柯根的“完全理性”视角,隐士对卢卡事件的另一个视角,古董商对宿伞和唐人街事件的另一个视角。同一个事件,不同的看法,且明显发生了争执。

深渊六比起深渊五,或许应该更注重对撞和差异。深渊五是大环境下的选边,深渊六则像是在过程中发生了冲突。今年的角色日也有多次体现,谁才是可以信赖的盟友?哪一个说法才是真的?谁是对的,谁又是错的?你的队友下一秒会不会成为你的敌人?立场在视角下转变,冲突。

我猜今年的深渊角色应该是蜘蛛、画家、击球、昆虫、守墓?他们对于自己的经历,都有自己的视角看法。

  

  感谢@凯瑟琳-达莫 的整理排版帮助

评论(36)

热度(680)

  1. 共6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